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获得“河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称号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11-20 10:05:11
分享:

  定州市自去年启动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通过政策推动、部门联动、全民发动、示范带动、宣传鼓动,广大居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效果显著,近日被省卫健委授予“河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称号。

  按照“将慢性病防控融入各部门政策规章制度”要求,各相关部门整合资源、加强协作,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政策30余项。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学校、机关、社区、企业及控烟等工作进行科学规划,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的行业优势,通过开展健康体检,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咨询及健康文化节等健康促进活动,开展综合有效健康干预,增强了广大居民的防病保健意识和能力。

  进一步完善施建场所,建设示范医院4所、示范学校13所、示范企业3家、示范机关14个,示范社区12个、示范村4个,健康文化广场1个,健康主题公园1个,健康小屋32个等一批示范单位和场所,在全市社区、农村大力开展了健身文化广场建设,为167个村、街、社区建设健身场地167个,配备健身器材1470台(件),为活跃广大居民的健康文化活动提供了便利。

  在30家医疗单位开展健康医院建设工作,21所医疗卫生单位达到健康医院标准。同时,结合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全面开展示范区建设工作。为全市71.3万居民重新建立健康档案,对42万余名慢病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教育和健康技能培训,慢病管理率达到79.82%以上,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2%,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80%;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924个,常住人口签约427961人,常住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35.39%,重点人群524660人,签约346764人,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66.09%。

  为慢性病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制做并发放禁止吸烟标牌2700余块,倡导全市人民积极参与“携手灭烟,共创蓝天”的控烟行动,建立戒烟门诊,帮助620多名吸烟人员成功戒除烟瘾;组织成立“定州市控烟志愿服务队”,举办大型戒烟宣传活动5场,深入社区开展控烟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与老干部局共同发起“健康大课堂”活动,市健康巡讲团专家团队轮流宣讲常见病、慢性病的防治知识,目前已开展讲座16场(次),听课人员达4000余人次。

关键词:慢性病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