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定州21个项目拟采用PPP模式 总投资459.45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19-11-07 11:24:34
分享:

11月6日,定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 赵绅光 摄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赵绅光)11月6日,记者从定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定州市已最终筛选21个实施项目确定采用PPP模式,总投资额459.45亿元,按项目成熟度分批次推进,其中第一批次项目共5个,总投资62.2亿元。

  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又称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列入第一批次的5个项目分别是五馆一中心项目、教育基础设施PPP项目、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基础设施PPP项目、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定州市全域旅游综合开发(一期)PPP项目。以上5个项目均已通过两评一案专家评审。

  其中,定州市五馆一中心项目投资占比最大,包括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档案馆、青少年宫、体育中心(体育场、冰雪运动馆、全民健身中心)等若干个单体,总投资 21.6亿元。项目建成后,可通过举办大型的体育比赛和文娱、商贸活动,吸引大量的外地人员来此参观、游览,从而带动交通、商业、旅游、宾馆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定州市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定州市发展改革局局长陈凯表示,采用PPP模式,不仅可以减轻当地政府的债务负担,减轻地方融资平台压力,减少政府风险,增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还能有效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对社会资本来讲,拓宽了社会资本发展空间,促进竞争,进一步激发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对社会公共服务来讲,通过“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高公共产品供给效率和服务质量。

  下一步,定州将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更多重大PPP项目建设,为建设京津冀现代化开放型节点城市贡献力量。

关键词:PPP模式,项目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