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定州市全力打造“文化+产业+旅游”研学游新高地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10-11 13:01:00
分享:

图为来自北京的中小学生在文庙内体验开笔礼。图片来源:定州日报

  亲手制作定瓷、亲身体验拜师礼、亲口品尝定州美食……10月2日,来自北京的30余名中小学生在定州开启了“研学游”之旅。3天时间里,他们逛古城、游名胜,观古迹、品美食,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让孩子们啧啧称奇、流连忘返。

  “中国现存最高的砖木结构古塔开元寺塔,我国北方目前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封建社会选拔秀才和贡生的考场定州贡院,惟妙惟肖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定州缂丝……不来不知道,来了想不到,原来定州这么好看、好玩。”带队老师之一龙念南认为来定州开展“研学游”活动受益匪浅,不仅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増长了见识,对定州有了直观认识,还加深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定州市作为千年古县,历史悠久,是“中山文化”的主要发祥传承地;文物古迹众多,有9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区位优势独特,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定州市加大投资和建设力度,全面推动城市扩容提质,城市容貌和品位大幅提升,旅游产业更是方兴未艾。

  厚重的历史文化,众多的文物古迹,是定州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最大优势和本钱。只有创新经营理念和方式,整合各类资源要素,进行精心包装和设计,体现定州市文化和特色,才能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按照省委有关领导到定州市调研时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出的要求和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到外地学习考察,深化交流对接,邀请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多方考察论证,将定州市厚重的历史文化及特色产业与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深度融合,瞄准京津、雄安等周边区域的文旅市场,精准定位目标人群,开发出一条面向中小学生的“文化+产业+旅游”的“研学游”线路。

  “打造‘文化+产业+旅游’研学游新线路,将定州市的历史文化、特色文化产业和传统景区旅游有机结合在一起,既带动了旅游综合消费,又提升了文化产业附加值,延伸了产业链条,拓展了产业空间,真正实现了产业之间的互融与共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定州市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自然生态、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等带旺了假日旅游市场。“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3.05万人,同比增长11.86%,累计实现旅游收入691.5万元,同比增长12.95%。

关键词:文化,旅游,产业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