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河北

河北:年底前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试点工作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9-09-12 12:02:15
分享:

  人民网石家庄9月11日电(付兆飒)近日,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年底前,河北将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试点工作。

  按照工作要求,各市要按照“政府鼓励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分别先行选择10家以上商场、超市等不同类型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作为试点,探索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的实现路径、承诺方式、承诺内容、承诺公示、践诺评估等。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试点的基础上,明年上半年在全省全面推开,并制定《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促进线下无理由退货规范发展。

  “推动网络交易平台经营网店主动承诺高于或优于法律规定的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特别要加强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巡视员杨志芳表示,沧州信誉楼、秦皇岛广缘大型连锁超市等企业以客为友,实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以诚信赢得了社会认可,是大家学习借鉴的典范。

  今后,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强力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全覆盖。到2020年,在各个消费环节经营者中,培育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00家,设区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800家,县(市、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8000家。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单位,都要结合经营者经营和行业特点,做出诚信经营承诺,并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企业自媒体或社会公众媒体公开,自觉接受消费者和社会监督。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指标体系、抽样程序、测评方法,构建科学的评价数据模型,真实反映消费者对于消费市场的评价和需求,客观公正地反映地方总体消费状况,查找和分析影响消费满意度提升的问题和短板,从而为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消费环境建设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实体店,退货,承诺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