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公示公告

定州市集中征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19-09-12 09:46:17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赵绅光)9月25日至11月25日,定州市将集中征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征缴范围为,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范围为,具有本市户籍的城乡居民,在定州市长期居住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且未在户籍地参加医疗保险,按规定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其他人员。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200元、300元、500元、1000元、3000元、5000元、8000元7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按年缴费,多缴多得。特殊群体(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1-2级重度残疾人员)自愿提高缴费部分,由参保人员到乡镇社会保障事务所进行申报提高缴费部分,再由社保经办机构核定,税务部门征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正常缴费标准为250元,80周岁以上老年人0元、70周岁以上老年人125元、60周岁以上老年人175元,民政优抚城乡居民、低保城乡居民、独生子女城乡居民、重残城乡居民、五保供养城乡特困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为0元。由参保人员到乡镇社会保障事务所进行申报并核定,税务部门征收。

  已参保的居民可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到与税务机关签订委托代征协议的村委会、居委会等单位,进行缴纳。也可以到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农村信用社)、河北银行、沧州银行、邯郸银行9家指定银行柜面缴纳。网上缴费主要有3种方式:关注“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在手机“应用商店”下载安装“河北税务”APP;登陆“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网站。然后进入各自的“城乡居民社保”界面,输入身份证号码后,选档缴费,完成费款入库。税务征收大厅有两种缴费方式:税务窗口缴费,缴费人持身份证,到税务征收大厅征收窗口缴费,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离线POS机支付。自助终端设备缴费,缴费人可在税务征收大厅的自助终端读取身份证信息或输入身份证号后,进入“城乡居民社保”界面,选档缴费,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划银行卡支付。

关键词:保险,缴费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