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乡镇新闻

定州市杨家庄乡:散煤回收忙取暖改造热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08-19 14:37:23
分享:

  8月14日上午,在定州市杨家庄乡大涨村村委会燃煤回收点,记者看到,前来卸运燃煤的三轮车络绎不绝,有的是散煤,有的是型煤,有的是清洁型煤……不远处的大街上,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天然气管网支架,为下一步的管网铺设做准备。

  大涨村是杨家庄乡2个“气代煤”改造村之一,全村400余户都要进行“气代煤”改造。“前天已经拉走了一大车,20余吨,现在院子里堆的燃煤又将近20吨了。截至目前,我们村已经回收燃煤大概60余吨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红立告诉记者。

  在大洼里,同样的散煤回收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现已回收散煤70余吨。与大涨村不同的是,该村推广使用地源热取暖。“按照政府的安排部署,我们村主要采用地源热取暖,这不,村委会已经把准备打井的坑挖好了,今天下午施工单位就要过来打试验井,让村民们亲眼看看地源热泵的效果,工作也就更好推广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贾会江说。

  “杨家庄乡共有23个村,今年涉及清洁取暖改造的村共有8个,其中2个村为‘气代煤’,6个村为地源热。”乡党委书记赵永伟说,该乡大力推进清洁取暖工作,将责任落实到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身上,每天进村督导推进。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入户宣传等方式,告知村民、商户相关政策及工作安排,营造群众积极配合、乡村干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组织机关干部对各村燃煤用户和2018年取暖季后剩余煤量进行摸排,各村设置专门的散煤回收点,做到专人看管、专人巡查。截至目前,已完成燃煤回收300余吨。

  “天然气取暖很贵吧?”“天然气不够用,冬天不暖和怎么办?”“地源热真的便宜又好用吗?”……一开始,虽然经过多方宣传,但村民们仍有很多疑虑,不知道该怎么办。

  为有效推进工作,大涨村除了继续争取村民的理解、参与、支持,还发动村“两委”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上交燃煤,支持“气代煤”工作。

  “说的再好,不如做给群众看。所以,咱们党员干部要带好头、作表率。”村干部张金昌率先将自己家的4余吨燃煤上交。在“两委”干部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放下疑虑,主动参与。

  大洼里还建立了全体村民在内的微信群,将地源热泵的工作原理、优点等随时在群里进行宣传讲解。组织村干部到附近已安装试验机的乡镇参观,向村民讲解所见所闻,让大家对地源热有个直观深入的了解。“现在,每天到村委会登记住房面积、房间数的村民络绎不绝,大家都盼着能用上干净、环保、省心省力的取暖设备!”贾会江说。

关键词:散煤,地源热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