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奋力升起的“朝阳”——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纪实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08-19 14:37:23
分享:

  丹水扬波千帆竞,循环经济万木春。

  这里,曾经是一片贫瘠的沙荒地,而今,已成为投资的热土,入驻企业400余家,年销售收入达百亿,被列为河北省2015、2016、2017、2018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支撑河北省当前和“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建设1124工程、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省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河北省清洁生产试点园区、河北省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建设园区、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已成为推动定州市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高起点规划走循环发展之路

  走进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现代化、工业化的气息扑面而来。

  “园区建成以前,周边村镇曾经垃圾遍地,到处都是烂塑料、破拖鞋,老百姓以废旧塑料回收加工为生,而且都是‘三无’企业,对当地的空气、水产生了大量污染,严重影响了群众的身体健康。”负责园区运营的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会介绍。

  市委、市政府立足于破解既要保护生态环境又要实现经济发展的难题,依托定州市10万人30多年从事再生资源回收加工的产业基础、沙河北岸大量沙荒地等优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于2014年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规划建设了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这一民生工程和环保项目,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园区规划总占地约20000亩,总投资400亿元,分两期实施,重点发展橡塑回收加工、废旧机械电子拆解再利用、报废汽车拆解再制造、物流运输与仓储、节能环保新能源、废旧物资精深加工、有色金属回收加工、固废资源化利用、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京津冀及雄安新区产业转移等十大产业,打造集生产、交易、信息、商业、金融、研发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到2030年园区整体建成后,入驻企业可达千余家,预计年产值1000亿元,利税50亿元以上。近期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73万吨,相当于6万公顷森林对温室气体的减排量,远期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140万吨,相当于12万公顷森林对温室气体的减排量。污水处理工程可减少渗沥液对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的污染影响,近期年减排化学需氧量1万吨,相当于40万人一年的生活源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远期年减排化学需氧量2.5万吨,相当于90万人一年的生活源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项目全部竣工后,可带动周边50万人就业,推动农民就地城镇化,实现废旧资源、沙荒地两个“变废为宝”和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赢”。

  创优发展环境提升园区承载力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事实说明,唯有精心筑好园区这个“巢”,才能吸引“金凤凰”来安家落户。

  为此,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园区硬件条件。经过多年高强度投入建设,已初步达到道路、给水、雨水、污水、中水、电力、通讯和场地平整“九通一平”,建成区面积超千亩,占地六百余亩的交易市场、主干道、厂区支路、400余座初加工标准厂房竣工,“三废”处理中心常态运行。

  同时,园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京津冀环保物流园,该项目主要是通过建设现代自动化立体仓库,为园区内相关企业提供生产物资和产品存储,可大大提高企业生产物资和产品出入库效率,缩短周转时间,降低货物的在库损耗,同时为这些企业的产品销往下游企业提供物流运输服务。

  在完善承载能力的同时,定州市还大力优化园区发展“软环境”,持续释放营商环境优势魅力,把园区打造成为吸引企业入驻的“强磁场”。

  强化奖励政策保障,出台《定州市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十条措施》《关于鼓励招商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对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内的企业,年度纳税300万元至500万元的奖励20万元,纳税500万元以上的奖励50万元,并在技术创新、土地供给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

  设立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坚持领办、代办、帮办,提供一条龙服务。由工作人员帮助入园企业办理网上备案等手续,对企业水电设施进行定期维护,对企业环保设备定期进行检修、升级等,并开展环保政策宣传讲解等工作。发改、环保、税务等部门在园区管委会长期驻扎,对企业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建设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北鸿科定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之前在北京顺义区,是第二批从北京搬离、入园发展的企业。“该公司之前的环保设施标准与定州不符,我就一趟一趟进企业宣传讲解,在环保设备安装现场进行指导,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支持。”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安环部工作人员付雷告诉记者,类似的一对一帮扶和上门跟踪服务,付雷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在做。

  绿色引领打造新型“聚宝盆”

  提起塑料加工行业,很多人的印象就是高污染、高耗能,但在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绿色、环保、循环、高效已成为园区橡塑加工行业的独有标识。

  为确保企业环保达标生产,园区高标准建设日处理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工艺采用预处理+中和调节池+气浮池+改良A/A/O生物综合池+转盘滤池+消毒工艺,污水经处理达到一级A标准。目前项目已投入运营,服务范围辐射周边村镇规划区内行政村的全部生活污水及园区内达到国家综合排放标准的400家企业的工业污水。

  建设日处理1200吨垃圾的焚烧发电项目,其中一期工程建设12兆瓦凝气式抽汽供热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理垃圾600吨。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处理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废43万吨,年发电量1亿千瓦时,供热65万吉焦。

  企业入驻园区,环保达标是首要条件。“对于我们这种小规模废旧塑料加工企业来说,那些环保设备自己根本负担不起。”正当科瑞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永红以为要被环保“高门槛”挡在园区外时,园区免费为他们配备了喷淋塔、光氧废气净化器等专业化环保设备,对粉尘、废气等进行处理。“这些设备真是雪中送炭,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环保问题,还让我们节省了一大笔资金,入园生产,真是正确的选择。”王永红说。目前,园区已为180多家企业配备了这些设备。

  同时,园区已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广汽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积极与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谋划建设国家级实验室和循环经济研究院,合力打造中国节能环保及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核心业务平台,加快形成以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为主业、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和贸易物流为支撑的产业格局。

  有人把循环经济誉为“朝阳产业”,几年来的发展,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正如喷薄而出的旭日,放射出绚丽的霞光,光热暖人,魅力无穷。园区将继续着力打造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华北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承接地、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努力建成国内最大、国际知名的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和示范园,成为助力区域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关键词:循环经济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