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市今冬将实现农村清洁取暖全覆盖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08-12 15:42:38
分享:

  日前,定州市印发《定州市2019年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将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原则,实行气代煤、地源热、集中供热等多种清洁取暖和洁净煤兜底的方式,实现农村清洁取暖全覆盖,切实提高空气环境质量和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彻底实现劣质燃煤“清零”。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定州市将在开元镇行政区域内朔黄铁路以北区片13个村开展农村集中供热试点。三个城区和长安办所有农村住户(不含整体拆迁村)和砖路镇、庞村镇、清风店镇、杨家庄乡、大鹿庄乡、周村镇、明月店镇预留天然气管道的村,实行气代煤改造。三个城区、长安办、砖路镇、庞村镇、清风店镇、大鹿庄乡气代煤以外的村、杨家庄乡、叮咛店镇和留早镇部分村实行地源热取暖,并整村推进。开元镇(集中供热以外的8个村)、明月店镇和周村镇、大鹿庄乡(不包含气代煤的村)、东亭镇、东旺镇、大辛庄镇等全部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叮咛店镇(不包含地源热取暖的村)、号头庄乡、东留春乡、高蓬镇(不包含钮店村)、邢邑镇、息冢镇、李亲顾镇、子位镇、西城乡等推广洁净无烟煤或洁净型煤(农户自选)。所有实行农村气代煤、地源热、集中供热等清洁取暖的村(全部为整村)全部划定为禁煤区,严禁使用各种燃煤。其他区域全部使用洁净煤取暖,严禁使用劣质散煤。

  为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工作扎实开展,定州市实行乡镇(办)牵头、部门协助、村街(社区)落实、企业负责、村民参与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成立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工程指挥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包联责任制,稳步推进。同时,要求乡镇(办)和市直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和“红线”意识,把安全和质量工作贯穿于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按照属地和职责分工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各乡镇(办)要实行网格化管理,列出责任清单、建立责任链条,落实各个环节责任人。

  实施方案强调,财政资金使用等要严格按规定进行,实行阳光运作。市双代办、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要跟踪监督、跟踪问效,确保工程运作合法合规、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工程质量符合标准。乡镇(办)、市直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和任务,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认真落实。指挥部下设督导组严格督查,对工作消极、履职尽责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

关键词:冬季,清洁取暖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