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
河北定州:土专家周长友的“丑橘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19-08-12 17:16: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赵绅光)“这个水果本是在南方生长的,今天竟然在定州看到了,太稀奇了!”听到参观者这么说,51岁的周长友心里乐开了花。

  周长友是定州市东旺镇前营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4年前他做出一个惊人之举——种丑橘。

  盛夏时节,酷暑难耐,走进周长友的丑橘园,满眼葱翠,一排排从南方“搬家”过来的橘树长势喜人,鸡蛋大小的小丑橘挂满了枝头,凑近一闻,橘子的香气沁人心脾,让人心生愉悦。

周长友种植的丑橘树。记者 赵绅光 摄

  4万棵丑橘苗仅活1万棵,3年吃住在大棚

  周长友脑子活,在当地较早搞起了苗木花卉种植,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然而正当该行业顺风顺水之时,他心里却隐约感到不安:老百姓见种苗木赚钱,纷纷扩大种植面积,很快会供大于求,最后价格跌落,农民利益受损。

  于是,周长友选择提前“转型”,在四川朋友的启发下,他尝试种起了丑橘。2012年,他跟儿子去南方买来10棵丑橘树苗做试验,经过培育,周长友感觉种丑橘这事能成。

  2015年春天,父子俩前往四川,花费30多万元购买4万棵丑橘树苗,移植到定州进行驯化,满怀信心地做起了 “南橘北种”的事。

  然而,引进橘树苗的头两年,因无法适应北方低温,加上缺乏管理经验,2万多棵橘树苗陆续死亡。“虽然有思想准备,但当时心里还是凉了半截。”周长友回忆说。

  周长友种丑橘的“荒唐”举动,闹得七里八乡议论纷纷,有人更是讥笑“他是脑子进水了”,然而生性倔强的老周却是铁了心,更加精心地护理活下来的树苗,一头扎进大棚看护房,这一住就是三年。

  土专家的匠心——“南果北种”终获成功

  古人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可以看出温度对丑橘生长的重要。“我想要的并不是用温室大棚创造跟南方相似的环境,而是让果树尽量适应咱们北方的气候、温度,这种种植模式在全省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能自己摸索着来。”周长友说。

周长友正在观察丑橘生长情况。记者 赵绅光 摄

  期间,周长友跟南方的朋友沟通种植经验,向农业局专家请教,通风、浇水,为橘树补铁,用硫黄粉调酸,他全部亲力亲为。渐渐地,周长友摸索出来一套自己的管理经验。到第三个年头,树苗死亡率大大下降。周长友投资近60万元新建9座双层棚,占地20余亩,将剩余的橘树苗全部移栽。

  经过几年的驯化,树苗对北方气候已经开始适应了。“在种丑橘第四年的冬天,大棚内气温持续20多天在零下17摄氏度,树叶上都是一层冰碴,我当时还怕树苗挺不过来,没想到竟然没事儿,基本上全缓过来了。之前在土壤上一直有调酸处理,自2017年调过一次后,至今没有再调过。”周长友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无微不至的照料和精心管理下,丑橘树死亡率逐渐下降,慢慢适应了这个“新家”。

  未来打算:扩大种植面积,发展旅游采摘农业

  周长友介绍,与南方相比,在北方种植橘子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更加有利于水果糖分的积累,与此同时,丑橘成熟度高、口感好、糖分足,本地自产自销,运输成本降低,具有价格优势。“而且,北方市场上的橘子通常都是南方运来的,口感肯定没有现摘的好吃,因此,南果北种市场前景比较乐观。”

  周长友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谋划申请丑橘产品商标和技术专利,他表示,“我已基本掌握了丑橘苗驯化管理经验,成活率能达到90%。”

  “下一步,待流转来的60亩土地全部建上大棚后,我计划将剩余的橘树苗全部移栽进来,进一步扩大规模,主动打通大型商超市场,发展集农家乐、旅游采摘、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周长友信心满满地规划着未来。

关键词:丑橘,土专家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