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定州90岁老兵讲述峥嵘岁月 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08-02 16:48:50
分享:

  

图为卢振虎在家中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赵海涛 摄

  怀着对侵略者的切身仇恨,他入伍参军;作为一名卫生员,他见识了革命战士的忠贞、坚韧;作为一名警卫员,他感受着首长对普通指战员的关怀、爱护……他就是90岁高龄的老兵卢振虎。

  12岁被迫成为“当夫”

  1929年,卢振虎出生在定州市清风店镇南支合村的一户普通农家。1937年,也就是我8岁那年,日寇到了清风店。”卢振虎说,当时他正在上小学,日军到清风店车站的当天,学校里的老师还带领他们拿着日本旗去迎接。“日本人为了打造中日友好的面目,刚下火车就给迎接的大人发烟、小孩发糖。”虽然已经过去80余年,但卢振虎对那段经历仍记忆犹新。

  “但装出来的面目终不会长久。”卢振虎语带愤怒。1941年,日军开始在清风店村、东市邑村等地修筑炮楼、挖壕沟。“当时日寇规定,附近各村凡是12岁以上的男子都要去‘当夫’,参加工事修筑。”卢振虎说,这类“当夫”不仅是强制无偿的,而且还要自己带饭,“稍稍懈怠,还会招致毒打。”

  2年多的“当夫”生活,不仅影响了卢振虎的学业,而且也让小小的卢振虎体会到当亡国奴的切肤之痛。1945年初,八路军在南支合村招募士兵,怀着对侵略者的满腔怒火,15岁的卢振虎毅然报名参军,成为了一名革命战士。

  “在部队集合送行时,有一件事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卢振虎说,因为在那一天,他知道了自己敬佩的堂哥卢保靖是一名共产党员,“这让我对党的部队更加向往,对打败日本侵略者更加有信心!”卢振虎激动地说。

  树立坚定的革命信念

  由于年龄小,到部队后卢振虎被分配到后方的白求恩医疗队,成为了一名卫生员。“虽然医疗队直接参加战斗的机会比较少,但一个个坚韧的革命战士形象在我心里牢牢树立起来,也让我对党的军队有了更深刻、更直接的认识,革命信念也是在这段时间建立起来。”卢振虎说。

  卢振虎回忆,当时的医疗队主要在易县、涞源县等太行山里活动,受交通和敌人封锁的影响,医疗队药品资源十分匮乏,很多治疗活动都是靠战士的意志坚持下来的。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位战士在战斗中被敌人的子弹打穿了右腿,从战场上撤到医疗队时,他腿上的肉已经有些腐烂。”卢振虎一边讲述,一边用手在腿上比划着位置,“可伤员到了医疗队以后,医疗队里也没有药品,能用的只有消毒水而已。”卢振虎说,他按照医生的吩咐,撕了一条纱布,用消毒水浸泡后,穿透伤口,来回拉抻,以磨掉伤口上的腐肉。“我一拉,他就疼的全身肌肉都抽搐起来,手上青筋暴起,手下的床单都要被抓破了。”卢振虎说,即使疼成这样,战士的眼神仍十分坚定,面容坦然。“大约休养了一个月,他就又急着返回部队了。”卢振虎钦佩道。

  医疗队的生活,每天都会接触到不少的伤员,“由于缺少药品,治疗过程往往很痛苦,但战士们从没退缩,从没抱怨,而且非常理解医疗队缺药的处境,积极配合医生护士。”卢振虎感慨,一年多的卫生员经历让他深刻领悟理想信念高于天,能战胜肉体痛苦的内涵,“我也树立起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

  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1947年,卢振虎被调入华北第九军区特务连,负责保卫军区司令部。“在这里,有了和首长近距离接触的机会,首长的风范让我在部队有了家一样的感觉。”卢振虎说,首长在作战指挥的间隙,还经常关心他们这些小同志,“见到我总会拍着肩头问‘吃的饱不饱、穿的暖不暖、想不想家……’”说到这,卢振虎的眼眶有些湿润。

  部队生活给卢振虎带来家的温暖,可另一方面,严酷的战争环境,也不得不让他时刻绷紧心弦。“有一次部队在冉庄一带行进,突然与驻守保定的国民党偶遇,双方立即投入战斗。”卢振虎说,“由于敌方武器装备好,又有骑兵,这一战我方损失不小。”

  “新中国是用战士们的鲜血换来的。铭记历史,就是为了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卢振虎说,“我当年是10来岁少年,今天已变成90岁的老人了。过去的一幕幕就像放电影一样在脑子里一遍一遍的闪现,我怀念老首长,怀念牺牲的战友,希望子孙后代们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开创新的辉煌未来!”

关键词:老兵,幸福生活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