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定州

定州市兴定秧歌剧团参演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07-31 11:02:12
分享:

《三进士》剧照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隆重开场,定州市兴定秧歌剧团的折子戏《三进士》作为河北省折子戏代表受邀赴江苏昆山参演。

  7月24日至25日,兴定秧歌剧团分别在昆山昆剧院和昆山开发区职工活动中心表演了折子戏《三进士》。《三进士》主要讲述了学子张文达进京赶考时,曾借周、尚两家银两,十五年未归故里。后来家乡遭遇大旱,周、尚两家前去讨账。张文达夫人孙淑玲无钱还账,只得以二子抵账。十五年后,二子成人,进京赶考,双双高中进士,并结为金兰。孙淑玲在家孤苦无依,度日艰难,被尚府买去为奴。尚府太太(孙长媳)为人苛刻,得知是婆母,更百般虐待。孙淑玲误收周府寿礼,被逼到周府退礼,遇次媳,次媳得知孙的身世,对丈夫言明,二人随即到尚府讨母,与长子发生争执,到都察院告状,最后一家终得以团圆。《三进士》是定州秧歌代表性剧目。两场演出,场场爆满,累计近两千名戏曲爱好者赶赴现场热情观看。

  演出中,老生扮演者、兴定秧歌剧团副团长相巧英唱腔高亢有力,装扮庄重大气,到位的动作、表情赢得现场千余名观众的阵阵喝彩。整台演出,兴定秧歌剧团唱念做打样样精彩,演出服饰式样繁复、色彩鲜亮,表演间流露出粗犷朴实的民间韵味,充溢着浓郁的定州地方色彩。

  “为增加演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我们通过现场灯光、舞台等元素的改进使得演出呈现更加丰富多彩,突出河北定州秧歌特色,将原汁原味的折子戏奉献给广大观众。”相巧英介绍。

  “戏曲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传播是戏曲传承发展的最佳途径。”兴定秧歌剧团团长解计英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举行为传承弘扬定州秧歌戏提供了绝佳舞台,有效提升了定州秧歌戏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据了解,本次兴定秧歌剧团赴昆山演出的同时,还为昆山博物馆捐赠了定州秧歌服装、道具、书籍、光盘共计44件,将定州秧歌的足迹永远留在了昆山。

关键词:折子戏,戏曲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