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机关事业单位带头践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19-07-22 15:47:57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赵绅光) “定州市城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320多吨,如果堆在一起,可以填满15间20多平的屋子。”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副处长高建良说,“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迫在眉睫!”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2019年年底前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含容城、安新、雄县)城区,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范围内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体范围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共场所管理单位、相关企业和居民社区,各市分别建成5个以上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和示范社区。

垃圾分类培训会。杜小辉供图

  高建良介绍,环卫处与河北昌润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定州分公司联合成立垃圾分类工作小组,在有害垃圾单独投放的前提下,以“干湿分开”为重点,鼓励可回收物回收利用,分批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推广,首先从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做起,然后在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开展,最后在各社区逐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

宣传专员正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杜小辉供图

  据了解,定州市已于5月24日开始对全市44家行政机关单位分发摆放四类垃圾桶,并深入65家机关事业单位进行宣传,7月底之前规范机关单位垃圾分类投放工作,截至目前,已在行政机关单位投放四分类垃圾桶270个。

  新投放的四分类垃圾桶有蓝、黑、红、棕四种颜色,分别投放可回收物、干垃圾、有害垃圾和湿垃圾。四分类垃圾桶分240升和80升两种,240升的桶布置在室外,室内办公区域每楼层设置一组80升的桶。

  高建良说,为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提高垃圾源头分类实效,在垃圾分类开展初期,由垃圾分类宣传专员对各机关单位进行一对一检查,不定期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现场查看,督促该项工作实施。

  作为一名环卫公司的垃圾分类宣传专员,张晓庆不仅保持着“勤看勤转勤宣传”的工作作风,在生活上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的人。在学校的垃圾分类课上,她5岁的儿子不仅快速准确地区分出干、湿垃圾,还主动帮助其他小朋友分类。每每说起妈妈的工作,儿子的脸上满是自豪。

工作人员正在装运湿垃圾。杜小辉供图

  昌润达公司工作人员杜小辉介绍,该公司配备四种分类垃圾运输车进行清运,其中湿垃圾日产日清,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定时收运,干垃圾正常收运。其中可回收垃圾运往可回收中心,湿垃圾和有害垃圾交给有资质的相关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干垃圾统一运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发电。

  定州市目前有2座城市生活垃圾中转站,承担着市区生活垃圾的压缩转运工作。城市生活垃圾转运北站站长曲少华表示,每天有150多吨的城市生活垃圾被运到中转北站,经过压缩、装箱,再将贮存槽转运到发电厂处理。“自定州市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可回收垃圾明显减少,贮存槽每天能少装1箱,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分拣压力。”

  杜小辉表示,自定州市在行政机关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一个多月以来,大部分职工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各单位的垃圾量都有所减少。其中,能二次利用的纸张及其他可回收垃圾都主动收集起来了,从运送垃圾量上来说,所有单位垃圾量总数减少了10%左右。

  高建良表示,定州市近期将逐步在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计划投放四类垃圾桶1000余个,同时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处理,同时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通过认识、意识、行动三个阶段的宣传,引导居民落实垃圾分类。

关键词:垃圾分类,机关单位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