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定州这地儿收割的小麦全是黑的……

来源: 定州日报微信公号  作者:
2019-07-17 11:14:00
分享:

  6月18日,网络“大V”看定州第三站来到东留春乡,在北邵村,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驰骋;田间地头,颗颗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仓门倾泄而下,1200余亩的“黑小麦”一起收割,场面十分壮观。

麦收场景。图片来源:定州日报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亩产估计能达750多斤,按每亩地返利800元,我入了60个股,今年预计能收入4万多元,土地不用管就能挣钱,甭提多开心了。”北邵村村民王春爱种了一辈子地,自从入股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后,彻底闲了下来。

  说起“黑小麦”北邵村的村民有说不完的话,“黑小麦好处可多了,它称为益寿麦,在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中,黑小麦高于普通小麦近110%,富含硒、铬等元素,有抗癌、防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降低‘三高’的功效”北邵村村两委干部王成彬说,“虽然黑小麦产量比不上普通小麦,但是价格却比普通小麦要高得多。”

  在北邵村黑小麦收割现场,农户们喜笑颜开,享受着丰收的喜悦。田地里,收割机作业后的秸秆专业机器清理。两台机器齐上阵,秸秆打捆机飞驰而过,一捆捆整齐的秸秆便出现在麦田里。

秸秆清理。图片来源:定州日报

  “咱们农民朋友盼的就是一个丰收,老百姓赚钱多了,日子好过了,我们也跟着高兴。”北邵村党支部书记吴开勋说,“要想富,光种粮也不行。为更好的开发资源价值,延长产业链,合作社还引进了先进的磨面设备及挂面加工流水线,将黑小麦加工成小麦粉、黑麦仁等5种产品,并注册了“邵麦香”商标,真真正正让老百姓有了稳定收入。”

  记者还了解到,北邵村在种植黑小麦的同时,还注重农业现代化建设,引进了物联网技术,以科学技术带动产业升级。通过田间的多个传感器,实时监测空气温湿度、风向风力、土壤温湿度、PH值、EC值等田间环境数据,并将收集到的数据反馈到物联网管理系统,经过科学数据把控,及时进行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减少用药量,最终以物联网App的形式呈现,从而实现绿色生产。

黑小麦产品。图片来源:定州日报

  “有了高科技保障,黑小麦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谈起今后的发展吴开勋说,“接下来,我们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进一步扩大黑小麦种植面积,带动周边村一起种植。还将研发更多的黑小麦产品,包括保健糊、面包、保健醋、功能酒等,壮大合作社集体经济,真正实现富民强村。”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