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定州:千亩富硒黑小麦 “黑色金矿”富农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绅光
2019-07-16 15:57: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张天虎 赵绅光)人勤春来早,备耕农事忙。四月的河北定州乍暖还寒、生机萌发。东留春乡北邵村,黄绿相间的田野里,千余亩黑小麦满眼绿意、长势喜人,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黑色金矿”。

  北邵村位于定州市东南部,全村共有260多户,1100多人,耕地1330亩。过去村民主要以小麦玉米倒茬轮作为主,一年到头挣不来几个钱。由于没有特色产业,农民脱贫致富缺乏动力,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谋生,村里没有一点生气。

  “穷怕了的村民可经不起折腾,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首先得选对路子、找准方向。”通过调查,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开勋发现黑色粮食市场需求较大,并从国家大力提倡的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嗅到了商机,从此便开始一条路走到“黑”。

吴开勋向记者介绍黑小麦。记者 赵绅光 摄

  村内22场民主会呛呛出“致富经”

  黑小麦含有丰富的淀粉、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食物纤维,特别是含有丰富的硒,属优质专用型小麦,市场前景广阔,收益较高,最近几年开始推广种植,在定州尚无先例。

  村民王成彬脑子活、眼界宽,成为北邵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4年,他一口气承包了50亩地,全部种上了黑小麦,并将黑小麦加工成面粉出售,一年下来赚了20多万元,一亩地纯利竟然能达4000元,靠种地闯出了大名堂。

  王成彬种黑小麦赚钱的事令吴开勋很受启发,如果种地也能赚大钱,这何尝不是一条致富新路呢?但问题来了,村集体一没钱,二没地,要把土地集中起来种黑小麦,老百姓会同意吗?吴开勋心里没底直打鼓。

  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没有村民理解和支持,再好的想法也难落地,吴开勋深谙这个道理,只有将民主决策贯穿始终,因地制宜,集思广益,才能找到符合当地实际的致富路子。

  “全体党员、全体村民代表、全体大队干部,赶紧来大队开会啊,有事要商量!”2015年8月,吴开勋通过大喇叭广播,召开了全体村民代表大会,动员村民入股,种植黑小麦。

  “种植黑小麦这个‘洋玩意’到底能不能赚钱?”“万一种不好咋办?”“打了粮,价格贵,卖给谁?”吴开勋说,起初不少村民对种黑小麦心存顾虑,“其实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秤,必须给他们算清这笔经济账,才能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2016年,该村先后召开了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全体村民代表大会等22场民主会,研究解决土地流转问题、农业转型实施方案等,在热烈讨论中逐渐凝聚共识,在呛呛吵嚷中理清了发展思路。

  终于,2016年11月,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正式成立,在全村范围内自愿入股,村集体400股,村民2384股,入社土地1258亩,按每人每亩地800元入股,成为“股民”后,村民将享有稳定的股权分红,目前村民参与率达98%。

  一根黑面条拉长百万产业链

  “我家4亩多地全部入股合作社,按每亩地返利800元,一年的收入就有3200元,在自家炕头上就能赚到钱。”现年72岁的村民李增会说,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这样每年都有稳定收入,给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

  李增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市场行情,普通小麦亩产1000斤左右,每斤大约1.2元,黑小麦平均亩产800斤,每斤4元上下,每亩黑小麦比普通小麦要增收近2000元,“种了大半辈子田,过去都是土里刨食吃,真没想到种地也能赚大钱!”

  种植黑小麦让农民尝到了甜头,但老支书吴开勋心里隐约有丝不安。他说,卖原粮虽然赚钱,但粮价受市场波动大,附加值低,赶上年头不好,农民则有“丰产不丰收”的风险。“要增加农民收益,就必须注重拉长黑小麦生产链。”

合作社引进的国内先进磨面设备。记者 赵绅光 摄

  在面粉生产车间,销售员吴静介绍,经过筛选、洗麦、润麦、磨面、抽检、包装等几个环节,黑小麦便被加工成了小麦粉。高峰时,每日加工面粉10吨以上、挂面4吨以上,“2018年销售额达210万元,净利润近50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合作社引进了国内先进磨面设备及挂面流水合作台,并注册“邵麦香”商标,研发制作了黑小麦石磨面粉、挂面、黑麦仁等5种产品,销往京津冀、上海、广州、山东等全国各地,一根黑面条拉长了百万产业链。

邵麦香产品。记者 赵绅光 摄

  农业有干头,农民有盼头

  眼下正值黑小麦抽穗扬花期,绿油油的麦苗在轻风吹拂下泛着银光,吴开勋蹲在田间,翻开泥土察看墒情,顺手拔起一株麦苗观察根系。“麦子目前长势不错,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啊!”

北邵村种植的黑小麦。记者 赵绅光 摄

  吴开勋感慨,老百姓过去种地都是“望天收”,现在都成了新科技。目前,村里流转的1258亩黑小麦,耕种收全部实现机械化和水肥一体化作业。“过去一个人一天最多浇5亩小麦,现在喷灌千亩小麦仅需5天,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

  “种田也要跟着市场走。”吴开勋说,瞄准农产品市场对健康、安全需求,带领村民生产出符合要求的农产品,拉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这场“黑生意”,这是转型需要,更是市场使然。

  近年来,定州市通过抓规范、带农户、拓市场、促销售,积极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广村集体经济,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有力推动了农业农村事业发展。

  东留春乡乡长白晨静介绍说,近年来,东留春乡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大力发展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强化农业产业化信息服务,延伸产业链条。“北邵村的这家合作社不仅增加了集体收益,还带动农户就业,目前该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4月22日,正在记者采访间,一吨多的黑小麦粉、黑麦挂面正在生产车间被打包装箱,即将发往山东泰安。另一组工人则加紧为安徽一家公司备货,好一派忙碌景象。

  吴开勋信心满满地表示,未来合作社要进一步扩展生产黑小麦面包、黑小麦营养醋、黑小麦功能酒等一系列衍生产品,搞订单农业、精细化生产,真正让农业有干头、农民有盼头。

关键词:定州,黑麦,产业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