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带你走进博物馆,探寻国家级文物真容!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
2019-07-16 15:17:00
分享:

  7月5日,定州市委网信办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网络‘大V’看定州”系列采风活动第四期,带领定州市各新媒体走进定州博物馆进行采风。

  活动当天,先后来到汉家陵阙、天下大白展厅进行参观,听讲解员讲述了掐丝镶嵌金辟邪、五代白釉葵口“新官”碗、白釉暗花短颈瓶、青玉龙螭衔环谷纹璧等文物的制作工艺、寓意、出土来源及相关历史。

  下面,记者就来带大家欣赏一下咱们定州博物馆内所藏的国宝文物。

掐丝镶嵌金辟邪

  这两件掐丝镶嵌金辟邪出土于1969年定州市北陵头村,出自东汉中山穆王刘畅墓,单角的是天禄,是天降福禄的意思,双角是辟邪,寓意祛除邪恶。它们是国家一级文物,也是博物馆正门口摆的两尊神兽的原型。

  最让人叫绝的在于它们采用了非常精湛的掐丝技术制作工艺。两辟邪用錾流云纹的金片为底托,以金片、金丝拼合焊接成辟邪的躯干,再用金丝装饰双翼,然后用金粟粒装饰满全身,犹如卷毛。金粟粒稀疏的部分镶嵌有鱼子大小的红宝石、绿松石,寓意金玉满堂。整个造型浑然一体,金碧辉煌。在金匠灵巧的手下,昂首阔步,气势逼人,活灵活现。

青玉龙螭衔环谷纹璧

  青玉龙螭衔环谷纹璧是国宝级文物,整个玉璧的外形设计成圆形是因为古人认为天圆地方,而表面雕满了饱满的谷纹,寄托了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愿望。上部透雕龙螭衔环形象,一龙一螭身体修长,同衔一环,好像在嬉戏玩耍一样,情趣盎然,而这个圆环是圆满如意的象征。两侧各透雕形体较小的一龙一螭,生动活泼。这块玉璧是目前所见最大并且最完整的的一块玉璧(高30.5公分,宽24.4公分,厚1.1公分),玲珑剔透,雍容典雅,是汉玉中的瑰宝。 

五代白釉葵口“新官”碗

  五代白釉葵口“新官”碗是国家一级文物,它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胎体很薄,只有2毫米。在碗的外底心刻有行书“新官”二字。关于“新官”的解释有很多,有的认为是官府用瓷,也有的认为是贵族加工定制对外出口的一种标记。

白釉暗花短颈瓶

  白釉暗花短颈瓶是国家一级文物,于北道元年(公元995年)的净众院塔基地宫出土,是用来盛放舍利子的容器,出土时里面还盛有部分舍利。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