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精准防贫保险从源头筑牢返贫“拦水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绅光
2019-07-15 18:44: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张天虎赵绅光)一边是不遗余力地脱贫致富,一边是猝不及防地致贫返贫,这种“沙漏式”的扶贫现象一度成为定州市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一道难题。如何守住这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定州市将目光聚焦到了防贫保险上。

  2018年12月,定州市政府与保险公司合作创设“精准防贫保险”,市财政拨付470万元专款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市10%左右的非贫困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以下简称“两非户”)购买保险,保障“两非户”在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时,能够得到保险赔付。

  现年33岁的渠文锋是定州市砖路镇丁村人,一家人主要靠务农为生,人均年收入3300元,勉强过了脱贫标准线,但弱苗不经风,去年九月,渠文锋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同年11月住院花费28万元,医保报销21.7万元,自付金额6.4万元,刚刚燃起希望的一家,重新陷入贫困的绝望。

  渠文锋的经历只是“边脱贫,边返贫”的一个缩影。根据动态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定州市有“两非户”3036户7701人,这些刚刚实现脱贫的群体,他们虽然通过政策帮扶和自身努力摘掉了穷帽子,可一旦家中稍有变故,就可能会再次跌落至贫困线下。 

首批领取防贫救助金的村民代表为定州市扶贫办赠送锦旗致谢。记者 赵绅光 摄

  定州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锁红表示,防贫保险最大的特点,就是防贫对象不事前确定,不事先识别,原则上也不重新建档立卡,只以防贫预警线实时监测进行框定,同时以上年度国家现行农村扶贫标准的1.5倍为限,设置防贫保障线,作为重点监测对象。

  “虽然是为定州市10%的农村人口购买了防贫保险,但由于保障对象不具体到个人,所以我们的保障范围实际上是全市约109万农村人口的全覆盖。”锁红认为,这等于从源头上筑起发生贫困的“截流闸”和“拦水坝”,基本消除“两非户”致贫返贫现象。

  渠文锋是不幸的,也无疑是幸运的。经市扶贫办核实他属于非贫困低收入户,且达到了因病住院自付医疗费用2万元的防贫救助起付线,最终保险公司向其发放救助金1.8万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守住了因病返贫的底线。

  定州市扶贫办防贫科科长边亚涛说,目前市扶贫办已协调有关部门对2019年1月-4月的医保数据进行认真筛查,在第三方(保险公司)依据医保数据入户核查1260户中,筛选确定了定州市第一批9户防贫救助对象,发放保险救助金共计11.89万元。

  据介绍,目前,定州市扶贫办已与医保、教育、交警、民政等部门逐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数据筛查、入户核查、财产信息比对、村公告公开、防贫科审核等一系列程序,对达到防贫救助起付线的农村人口,按规定比例实行阶梯式救助,因病防贫救助金额每户年上限为20万元。

  定州虽然是非贫困县,辖区内也无贫困村,但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截至今年6月,全市还有1642户416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脱贫。定州市一手抓扶贫,一手抓防贫,积极消除贫困存量,主动控制贫困增量,防贫保险无疑为“后脱贫”阶段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锁红表示,在精准落实防贫保险的同时,定州市扶贫办还针对不同返贫、致贫潜在因素,坚持从增强“造血”功能入手,因户施策,结对帮扶,探索建立精准防贫长效机制,真正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关键词:防贫保险,返贫,拦水坝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