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721工作法” 让定州城市管理有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9-07-11 17:01: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张天虎)夏雨过后的清晨,空气格外新鲜,定州市明月街早市,千余商贩在路沿石以上摆摊设点,行驶车辆畅通无阻,市场秩序井然有序,一派热闹繁忙景象。

  时针回拨到两年前,每当时令性蔬菜上市,由于原有农贸市场不能完全满足容纳需求,不少流动商贩便在此占道经营,导致交通拥堵严重,这里也一度成为脏乱差的反面典型。

  告别脏乱差,变身洁净美,这一变化正是得益于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引入践行的“721”工作法。即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

  服务优先树立好形象

  “我们城管局多数工作都是直面群众,最大挑战莫过于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但宁可我们自己受委屈,绝不能让我们的百姓受委屈,否则就是我们的失职。”在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赵济永眼里,“721”工作法突出的是服务,其次是管理,最后兜底的才是执法。

服务优先树立定州城管好形象。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2018年7月29日,城管队员在督导创卫工作时,看到在中山路博物馆路段一个女孩倒地不起,鲜血直流,另一个女孩惊恐万分,抱头痛哭,一台严重变形的电动车远远抛在伤者5米开外,几名城管队员二话不说赶紧营救,当即拨打了110、120报警急救电话,帮助伤者成功脱险。

  在整治非法营运“红三轮”的专项行动中,该市城管局结合非法营运者多为老年人的实际,以教育劝导为主,管理执法为辅。对个别想不通、不理解的主动登门做其思想工作,反复强调非法营运危害;对家境困难运营者伸出热心援手,千方百计帮助寻求其它经济来源,赢得了群众理解与支持。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共取缔了5000余辆非法营运车辆,接收群众赠送锦旗23面、感谢信16封,全体参战队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定州城管人的工作风范。

群众赠送的锦旗。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文明执法赢得好口碑

  长期以来,城管作为执法机关,因部分城管人员暴力执法事件频出,使得其常常成为“过街老鼠”,引来公众质疑声一片,而“721”工作法的实施将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难题。

  2018年11月供暖季,眼看天气越来越冷,东大街物资局家属院西侧的7户居民因尚未接通供暖管线,根据供热工程设计要求此次施工必须要从物资局家属院内接入,但部分业主担心因此影响自家供暖一直阻挠施工。

  施工现场,面对阻工者气势汹汹的谩骂,该市城管队员直面情绪激动的阻工者,不厌其烦做说服、劝导工作,致使阻工者越来越少,直到最后只有一两人在场外游离,较好地控制了现场局面,确保了每户居民按时达标供热,赢得了更多市民对城市管理者的真心尊重。

城管队员帮助商贩挪动摊点。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赵济永表示,首先要搞明白,城管在为130万定州市民来行使执法和管理。 “服务讲人性、有温度;管理讲韧性、有尺度;执法讲刚性、有力度。执法和管理的最终目的都是服务群众。”

  电视问政“问”出好作风

  作为全省“电视问政”工作试点,2018年12月14日,定州市第一期“电视问政”节目——《问政定州》开播,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全省第一个被电视问政市直单位登上荧屏。

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受电视问政。图片截自问政定州

  节目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的新闻调查专题片直击痛点,11名问政代表就专题片反映的市政道路反复修建、部分道路路灯不亮、小商小贩占道经营、农村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面对面向相关负责人质疑问询。

  “坦率地讲,坐在台上我非常紧张,一直在冒汗,但丑媳妇也要见公婆,现场测评观众给我们打63分,暴露出我们在工作作风、管理服务上的短板,这次问政问出了差距,问明了方向。”赵济永说,接下来,城管要在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上下功夫,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我们丢一分,很可能带给群众的就是天大的麻烦!”赵济永表示,民生问题无小事,定州市城管愿意多流汗、多跑腿、多动脑,将丢失的37分尽快补回来,做一个有良知、有温情的城市管理者,努力让市民满意,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关键词:定州,城管,721工作法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