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福利院飞出“金凤凰” 定州励志女孩高考成绩623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19-07-02 18:11: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赵绅光)福利院又飞出了一名“金凤凰”。2019年全国高考理科成绩623分,超一本线121分,最近两天,定州市儿童福利院19岁女孩燕玮靖的励志故事感动全城。

  孤儿也有“家”,院长为其安排专门房间学习

  在燕玮靖小时候,家庭变故导致她成了孤儿,与弟弟相依为命。2012年,12岁的燕玮靖跟7岁的弟弟被接到了定州市儿童福利院,成为这个特殊大家庭里的一员。

燕玮靖(左一)正在辅导福利院的孩子学习。记者 赵绅光 摄

  记者了解到,福利院前任院长李秀丽把燕玮靖接到福利院时才五年级,正处于学龄期,在安顿好燕玮靖在福利院的生活后,李秀丽马上与相关部门对接,将燕玮靖安排在福利院附近的东关小学继续上学,走路不到十分钟时间。

  燕玮靖是福利院送到东关小学的第一批孩子,作为一个转校生,再一次走进校园里,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不善表达的她心情低落了好长一段时间,回到福利院里一直都闷闷不乐,饭吃的也少了。在工作人员耐心的开导和无微不至的照顾,燕玮靖这才慢慢适应。

  小升初时,燕玮靖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定州市实验中学的免费生,这对于她来说真是一件又喜又忧的事,喜的是学费全免,忧的是面临着住校,对于从未住过校的她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中考时她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市重点高中,学校在得知她的情况后,在宿舍条件紧张的情况下,将她安排在四人宿舍间。

  高中三年的生活紧张而枯燥,面对同样的学习任务,燕玮靖的压力却比别人大得多。立志考上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她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学校,她争分夺秒,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学习。放假回到福利院也是一刻都不放松。

  “院里为她安排了专门的房间学习,有时候一两点了我透过门缝还能发现灯还亮着。”福利院现任校长尹丽娜告诉记者。燕玮靖也非常珍惜福利院为她提供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挑灯夜读是再经常不过的事情。“从儿童福利院走出的大学生只有三个,玮靖也是成绩最好的一个。”

  挑灯苦读有回报,夜里打手电复习至凌晨一两点

  “我虽然学到很晚,但每次我都留出足够的时间休息,保证明天精力充沛。”燕玮靖对记者说。晚上盖着被子,打着小手电看书到一两点,对燕玮靖来说是初中时再常见不过的事。升入高中后,课程难度加深,学习强度加大,燕玮靖经过几次熬夜看书后,第二天的学习效率大打折扣,看着学习成绩并没有提高,这让要强的她苦恼不已。

  通过借鉴同寝室的作息时间,白天高效率,晚上休息好,她也渐渐地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要强、学习刻苦,是李玉清对燕玮靖的评价。李玉清是福利院的辅导老师,比燕玮靖大三岁,在福利院长大成年后便留在了福利院。在燕玮靖心里,李玉清既是自己在福利院的老师,更是自己无话不说的好闺蜜,衣服都会换着穿。高中模拟考试没考好,燕玮靖担心考不上理想的大学,第一个就想到打电话跟李玉清寻求帮助。

  住宿的孩子最期盼的就是亲人去看望,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总是会带着一堆吃的、用的去看她,高中时一周休息四个小时,李秀丽还会带她回家洗洗澡、换换衣服,让她感受家的温暖。

  志愿全部填报医科大学,最大愿望是当医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查分的那一天,福利院里沸腾了。看着屏幕上623分的高考成绩,她高兴地忍不住跳了起来。“我们宿舍四个都考了600多分,我自己也没想到能考这么高。”燕玮靖笑着说。

  回首过去,她虽然有过难过和心酸,但心中更多的是自豪和感恩……

燕玮靖在教小孩走路。记者 赵绅光 摄

  在福利院里,燕玮靖就是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小帮手,是弟弟妹妹的小老师。打扫卫生、冲奶喂奶、穿衣服、辅导功课样样熟练,在自习教室里,弟弟妹妹们都争着抢着问她问题。

  燕玮靖闲暇之余最喜欢写字和画画。“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这孩子的时候她不怎么说话,上了初中才对我慢慢打开心扉,现在对我就像对待妈妈一样,母亲节的时候她还送了我一幅她亲手画的画,画的可漂亮了。”说到这,尹丽娜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小生活在福利院里,燕玮靖最大的愿望就是学医,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人。填报高考志愿时她填报的所有志愿学校都是医科大学。

  “命运就在自己手中”,这是她最想对福利院的弟弟妹妹们说的话。燕玮靖用知识改写了自己的命运,用优异的成绩回馈所有帮助她的人。

关键词:福利院,励志女孩,金凤凰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