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定州:小麦秸秆变废为宝助农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19-06-21 12:25: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赵绅光)眼下正值小麦抢收季节,但麦收作业后留下的大量秸秆,曾让农民头疼不已。如今,随着定州市秸秆打捆技术的推广使用,这一难题迎刃而解,小秸秆成了“香馍馍”。

  6月20日,定州市东留春乡北邵村麦田里一片繁忙景象,除了收割机在麦浪里作业外,一辆辆搂草机、秸杆打捆机穿梭在田间地头。搂草机将细碎的麦秸聚拢,秸杆打捆机一扫而过,随之“吐”了一个个方形压缩秸秆。

秸秆打捆机正在工作。记者 赵绅光 摄

  “麦收时节是秸秆焚烧高发期,过去村里会成立工作队连夜巡查,减少火灾隐患,如今麦秸秆被打捆回收利用,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北邵村党支部书记吴开勋说,农户将麦秆压缩包无偿提供给农机公司,收割小麦老百姓不用花一分钱。

  秸秆打捆技术是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一种创新方式,小麦经过机械收获后利用配套机械和秸秆捡拾打捆机进行自动捡拾、打捆整形等操作的机械化技术。打捆后的秸秆包被运往定州市附近养殖场作饲料,让小秸秆发挥大作用。

北邵村黑小麦收割后装车。记者 赵绅光 摄

  秸杆打捆机操作员介绍,一亩小麦能压缩出1捆约300斤的秸秆包,经过加工后的常温草捆,密度加大便于运输、保存堆放、加工和销售,“压缩秸秆包需要用专门的机械来装运至周边养牛场,既便捷又高效!”

  号头庄乡是定州市唯一的回族乡,畜牧业是当地的主导产业,全乡建有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16个,奶牛存栏2万多头,饲料需求量大,麦秸秆饲料不但解决了秸秆焚烧的难题,还解决了养殖用户的饲料难题,受到了广大农户追捧。

秸秆打捆机正在工作。记者 赵绅光 摄

  在号头庄乡源厚牧业有限公司仓库内,工人们将压缩秸秆整齐地码放起来。“小麦秸秆营养价值高,完全能替代牛饲料中的碱草,作为辅料使用,但价格要比碱草低得多。”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公司每年都会收购压缩秸秆,贮存起来备用,能给公司节省不少的开支,提高经济效益。”

  据悉,定州市预计有5500多台(套)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全市小麦机收、玉米机播率均可达100%。秸秆打捆技术的推广使用,把秸秆出路真正打通,从而使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民都受益。

关键词:秸秆,环保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