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市开展高铁高速沿线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06-15 14:25:30
分享:

  为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线建设,引领带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定州市以环境集中整治、村庄建筑风貌提升、村庄和沿线绿化为重点内容,在全市京石高铁、京石高速沿线开展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力争用1年时间,建设定州市京石高铁、京石高速主干道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线、示范片。

  此次行动,在对高铁高速沿线村庄全面完成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各项任务的同时,以城边、路边、河边为重点区域,以清、拆、建为整治内容,重点实施六集中、三建设、一提升工程。

  集中开展“六项”清理整治

  集中清理残垣断壁和整治危旧房屋。对京石高铁、京石高速沿线两侧1000米可视范围内有碍村庄观瞻的私搭乱建房屋、棚舍以及残垣断壁等,依法依规进行清拆;对危旧房屋进行整治;对村庄屋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进行有序清理和整理。

  集中清理生活和建筑垃圾。结合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对沿线两侧的建筑、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加强对沿线附近村庄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加强日常管理,消除卫生死角,彻底解决京石高铁、京石高速两侧“垃圾堆、垃圾沟、垃圾坡”等问题。

  集中整治生产收购场地。对京石高铁、京石高速沿线的生产收购场地进行排查,对500米可视范围内的废品收购站、水泥搅拌站、沙石料厂和废弃破旧厂房依法依规整体拆除和搬迁,充分保护权益人合法权益,腾出土地复耕复绿。

  集中开展坑塘和黑臭水体治理。对沿线河道、坑塘进行规整,对河道、坑塘内有黑臭水体的,要通过底泥清淤净化等进行整治,有条件的可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和处理设施,打造水清村美的生态景观。

  集中开展土地整理。通过整块平整、修整田垄等方式,对沿线耕地、撂荒耕地开展土地整理;对沿线沙坑及裸露土地,通过回填平整、绿化补植等方式,实现有效整理。集中整治广告标语。对合规的广告牌、标语牌进行规范;对私设广告牌、标语牌进行拆除;对可视范围内村庄墙体立面的私涂乱画小广告进行统一整治,有条件的地方可绘制文化墙。

  着力提高沿线及村庄绿化水平建设沿线景观林带。对京石高铁、京石高速两侧原有景观林带进行改造提升。要综合增长期、显绿期、不影响高铁运行安全等因素,因地制宜选择树种,精心打造大地绿色景观。

  建设绿色村庄。认真落实《定州市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街道、庭院、隙地绿化,根据街道宽度、周边环境,合理选择乔木型、乔木+绿篱型、乔木+花灌木型、花灌木+攀援植物型等不同模式,以高干乔木为主,灌花合理搭配,着力提高街道、墙体绿化美化水平。庭院绿化要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根据庭院面积大小,选择果树庭院型、林木庭院型、花卉庭院型、园林庭院型等单一或组合模式,打造花果飘香、居所优美的乡村庭院。

  建设美丽田园。在排灌沟渠两侧、乡村主干道两侧、田间生产路两侧开展植树造林,形成纵横交叉的农田林网。优化树种结构,打破单一杨树树种,尽可能采取多形式、多树种混交,增加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利用京石高铁、京石高速沿线两侧广阔田野,成片种植油葵、中药材等适宜经济作物,呈现优美景致,打造美丽田园风光。

  有序推进沿线村庄建筑风貌提升

  提升村庄建筑风貌。对沿线村庄建筑风貌提升统一进行规划设计,结合美丽庭院和精品庭院建设,对已有民居院落及房屋屋顶、檐口、立面、院墙等进行改造,特别是屋顶宜平则平、宣坡则坡,屋顶整齐有序,主色调搭配美观靓丽。京石高铁两侧的村庄重点对屋顶开展风貌提升,京石高速两侧的村庄重点对外墙立面开展风貌提升。

关键词:两高,环境整治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