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乡镇新闻

定州市砖路镇三大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06-12 21:04:05
分享:

  初夏时节,走进定州市砖路镇台头村金宏清真肉类有限公司屠宰车间,机械化流水线上挂满了刚刚屠宰好的整羊。车间另一头,工人们正在把排过酸的羊装车,准备运往北京。

  近年来,砖路镇以屠宰业、光伏发电和品牌农业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龙头企业带动特色种养殖业发展

  “我们公司年屠宰能力300多万只,年销售额近5亿元。”金宏清真肉类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活说,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公司在引进先进生产设备的同时,严格按照卫生标准进行生产,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走上了一条现代企业发展之路。

  “以金宏清真肉类有限公司为依托,我镇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养殖业,如今,全镇羊存栏量达6万余只,奶牛1005头。”砖路镇党委书记杨彩玲介绍,为充分发挥金宏清真肉类有限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砖路镇党委、政府帮助该企业成功申报了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农业科技小巨人及河北省中小企业等称号,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河北中科定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了院士工作站,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扩大市场份额,带动当地及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光伏发电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走进砖路镇南渠河村,远远就看到村内屋顶上银光闪耀。走近细瞧,原来是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夏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

  “南渠河村的光伏发电只是我们镇光伏发电的一个缩影,从2016年4月份开始,位于我镇岸下村的吉电新能源60兆瓦生态养殖光伏发电产业园项目就已并网发电。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电11900万千瓦时。”杨彩玲说,该项目建在生态养殖场,利用羊舍顶棚与牧草种植区域铺设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发电,养殖场年出栏生态羊22万只,年均发电量5000万千瓦时,养殖与发电并行不悖,有力带动了全镇经济发展。

  品牌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砖路镇以“丁绿”牌韭菜为抓手,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镇丁绿农产品合作社生产的‘丁绿’牌韭菜是无公害绿色食品,连续6年在廊坊农交会上获名优产品称号,连续6年获省名牌产品称号。”杨彩玲说,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砖路镇持续抓好“丁绿”品牌建设,多方筹措资金,对蔬菜大棚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了韭菜的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提高了产品质量,增加了京津市场占有率,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关键词:三产,农民增收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