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乡镇新闻

定州市大鹿庄乡——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04-20 04:36:48
分享:

  在定州市大鹿庄乡河北康乐美辣椒制品有限公司,红彤彤的辣椒堆成小山,工人们正将晾晒好的辣椒分拣装袋。

  “目前我们和呷哺呷哺、海底捞等5家国内知名餐饮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供货量近2000吨。”公司负责人许国强说,高品质的产品为企业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2016年3月,河北康乐美辣椒制品有限公司注册成功,依托原有的合作社发展模式,辣椒产业越做越大,开发的辣椒制品达到20余种,“中式辣味”系列产品远销为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

  在河北康乐美辣椒制品有限公司带动下,大鹿庄乡辣椒产业越做越强,不仅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还为不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每年辣椒采摘时节,种植户都会雇人摘辣椒,公司在接到大订单时,也会雇用村民帮工,辣椒产业让闲散劳动力有了用武之地。“干这种活儿不累,每天能挣几十块,感觉很不错。”在公司分拣辣椒的张克心说。

  康乐美辣椒制品有限公司的发展,只是大鹿庄乡农业产业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鹿庄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品牌化建设,深化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动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目前,全乡农业合作社达到70多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

  “除辣椒之外,我们还积极打造小流、北祝苗木花卉中心,以正荣园林公司为龙头,带动上千户农民发展优质苗木种植,年产值达10多亿元。”该乡乡长于淑辉说。

  眼下正是苗木移栽和销售的好季节,在大鹿庄乡东丈村的田间地头,一辆辆运输车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现在是销售树苗的旺季,每年这时的订单都特别多。”东丈村苗木种植大户闫贵明说,近些年,全国各地都在植树造林、绿化美化,苗木产业越来越“火”。

  此外,该乡以东汉、寨里为中心的龙柳种植户达400余家,种植面积1500余亩,年产值1000余万元,亩产收益达到8000元,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龙柳种植基地。佳淏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龙柳干枝等工艺品,产品销往江浙沪、华南等地区,部分产品出口加拿大、欧美等地。

  谈及下一步规划,于淑辉表示,将按照“东林、西菜、北椒、中繁种”的发展格局,以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把特色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培育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农产品品牌,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关键词:特色产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