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省农民象棋比赛在定州拉开帷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19-04-10 23:57:52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赵绅光)4月10日,河北省农民象棋比赛在定州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12支代表队的52名农民象棋爱好者齐聚一堂,同场竞技,在楚河汉界之间尽情展现着象棋的精妙与风采。

参赛选手正在认真比赛。记者 赵绅光 摄

  据了解,河北省农民象棋比赛自2015年开始举办,每年举办一次,这也是给广大农民象棋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给农民朋友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增添色彩。此次比赛由省农业农村厅、省体育局、省农民体育协会主办,定州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比赛采用《2011年象棋竞赛规则(试行)》及赛会补充规定,分常规赛、快棋赛、车轮挑战赛3个项目,赛程为期两天半。

参赛选手正在认真比赛。记者 赵绅光 摄

  赛场上,参赛选手们在赛场上屏气凝神、目光如柱、思维敏捷、招招惊险、纵观全局的眼界与步伐构思的巧妙,丝毫不亚于专业赛事,他们的年龄跨度较大,最小的才十岁,大到五六十岁,凭着对象棋的热爱,共同参与到比赛的角逐中来。

  来自邯郸市代表队的刘昃雨年仅十岁,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小的。据刘昃雨介绍,他学习象棋已经一年半了,平时都是放学后或者周末去棋院学习象棋,曾经在省级比赛中获得过名次,这次比赛他将全力以赴,希望能取得好成绩。面对棋艺精湛的对手,他毫不怯场、不骄不躁,比赛最后一分钟仍全力以赴,虽然未能取得第一场比赛的胜利,但在队友的鼓励支持下迅速调整状态,准备下一场比赛。

参赛选手正在认真比赛。记者 赵绅光 摄

  此次比赛参赛选手必须是正式农业户口的农民、牧民、渔民、乡镇企业就业人员、个体经商者,以及居住地在乡镇以下的居民。此次象棋比赛娱乐性比较强,常规赛没有冠亚军之争,只设优胜和优秀奖,快棋赛、车轮赛奖项设置根据比赛人数确定。大赛还设“体育道德风尚奖”,各参赛队须参加全部比赛项目方可参评体育道德风尚奖,违反运动员资格审查办法的运动队以及中途停赛的运动队不得参加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

参赛选手正在认真比赛。记者 赵绅光 摄

  定州市近年来非常重视农民体育发展,积极组织农民参加省体协安排的各项赛事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定州市还主动与各种民间团体、体育活动协会联系,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2018年共举办5场农民喜闻乐见和群艺性较强的体育比赛,包括象棋、彩妆快步走、篮球、广场舞等多个项目,每项赛事均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进一步推进了定州市全民健身计划,充分展现了定州新农民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农民参与健身活动的意识也日益提升。

关键词:农民,象棋比赛,定州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