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定州市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工作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8-12-13 16:15:07
分享:

  按照有关要求,定州市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工作,扩大救治病种范围。在原来已开展的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等9种大病集中救治基础上,将肺癌、肝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尘肺、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等12种疾病纳入大病集中救治范围。截至目前,集中救治大病病种扩大到21种。

  在原市人民医院定点医院基础上,定州市增加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和省七院为定州市大病定点救治医院。并结合新增病种特点,组建新增病种市级诊疗专家组,对全市疑难重症病例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及开展专业质控工作。

  按照“保基本、兜底线”原则,积极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制定具体的临床路径和诊疗管理方案,优先使用医保目录内药品、耗材、检查、诊疗项目或诊疗技术,定期开展“合理诊疗、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等“四合理”评价工作,严格规范诊疗及服务行为,严格控制医疗费用。

  对未纳入全国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统计范畴的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罹患大病就诊信息分别进行单独登记造册,加强贫困患者身份识别,确保信息及时更新。

  施行“一站式”结算,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继续实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在出院时只需支付自付医疗费用。发挥家庭医生、计生专干、村医的作用,组织大病患者有序就医。按照《河北省农村贫困患者大病集中救治定点医疗机构服务流程》要求,开具转诊单,严格规范转诊,有效落实上下转诊和分级诊疗。

关键词:定州,扶贫,大病救治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