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定州①】富民产业旺起来 小康路上底气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8-12-13 13:39:00
分享:

  【开栏的话】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2017年以来,定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真正把功夫下在实处、力量用在当处,稳步扩大了脱贫攻坚成果。为集中展示定州精准扶贫的经验和做法,为脱贫攻坚提供良好舆论氛围,即日起,本网推出【脱贫攻坚看定州】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定州市号头庄村贫困户马小孩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张天虎 摄

马小孩在自家院子里养殖的山羊。记者 张天虎 摄

  长城网定州讯 (记者 张天虎)  初秋时节,天气微寒,北方田野已是一派丰收景象。9月18日,临近中午,定州市号头庄村72岁的马小孩正在院子里饲喂山羊,看着眼前14只体质健壮的“羊伙伴”,马小孩很是欢喜,“这几年,政府扶持农民搞养殖,俺们靠养羊摘掉了穷帽子!”

  号头庄村是当地乡政府所在地,号头庄乡是定州市唯一的回族乡,总人口4万余人,其中回族人口占三分之一,畜牧业是该乡的主导产业,在第一产业中占比重达75%,家家户户都有养殖传统。

  马小孩和老伴育有1女,2008年独生女儿病故,撇下11岁的外孙和老两口相依为命,由于年岁已高,外出务工多有不便,前些年老两口仅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苦日子一度让他对未来生活失去了盼头儿。

  然而,随着脱贫攻坚逐渐深入,马小孩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当地政府为其进行农村危房改造,并连续两年提供了4600元扶贫项目资金,帮助他发展山羊养殖。马小孩的养殖规模已从最初的5只发展到14只,光靠养羊一年就有四五千元收入。

  马小孩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亩耕地种植小麦玉米,年收入5000元,低保政策性收入3000元左右,养殖收入4000元,再加上老两口的养老金,一年的收入也有15000元,“现在国家政策好,只要苦干实干,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号头庄回族乡乡长白志红介绍,目前该乡共为157户贫困户申报了产业扶贫项目。其中,为70户贫困户申报了养殖、种植项目,申请扶贫资金24.14万元。为87户贫困户申报了资产收益项目,申请扶贫资金26.1万元,解决了贫困户投资的资金瓶颈。

  此外,为解决贫困户养殖的牛、羊的销路问题,最大限度降低投资风险,该乡还积极招商洽谈清真屠宰厂项目,为养殖贫困户提供一条龙服务,真正让产业扶贫发挥效果,让贫困户生活状况得到改善。

  产业扶贫让精准帮扶从输血到造血转变,激活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成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目前,定州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26户,贫困人口12392人,计划今年0.9万人实现稳定脱贫,到2019年上半年全部完成脱贫任务。

  产业扶贫基础是产业,核心是精准。定州市扶贫办副主任邱宾介绍,除了发展养殖业外,结合本地林业发展实际,该市周村镇、大辛庄镇已率先成立3家林业扶贫专业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左右,通过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带动,切实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

  据介绍,目前定州市已印发《产业扶贫项目库建设实施方案》,主要为资产收益项目、个人养殖项目、个人种植项目、家庭手工业项目、其它扶贫项目等5类,项目编制扶持涉及25个乡镇(办)、441个村、5307户,受益人口12806人,产业扶贫覆盖率将实现100%。

关键词:定州,扶贫攻坚,产业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