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大鹿庄乡:强化产业科技支撑精准推进扶贫脱贫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8-12-13 11:55:01
分享:

  定州市大鹿庄乡强化产业和科技支撑,精准推进扶贫脱贫。该乡党委书记任建龙说,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9户、703人,已脱贫163户、441人。2017—2018学年度,共为11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适学人口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雨露计划”等各类政策,补贴金额13.2万元。为95户、122人报销医疗费用185.63万元。2016年以来,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共12户,目前已完成改造10户、修缮1户、正在建设1户。

  “我乡变‘输血’为‘造血’,把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以产业扶贫为抓手,让贫困户真正从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任建龙说,2016年,依托市运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乡95户贫困户通过量化折股增收28500元;3户贫困户实施养殖项目,每年增收1700元。2017年,依托康乐美辣椒制品有限公司,全乡96户贫困户以量化折股方式实现资产收益17800元;2户贫困户实施养殖项目,增收1400元。2018年,以市供销总公司为主体,实施资产收益项目扶贫,对全乡161户贫困户投资51.52万元进行帮扶,每年增收5.15万元,后又追加资金99.064万元,对全乡232户贫困户进行帮扶。

  任建龙介绍,该乡把科技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抓手,依托现有的农技服务站建立科技服务站,选派科技特派员,负责各村贫困户科技致富的帮扶指导。整合企业资源,对贫困户中有就业意愿的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加大科技致富力度,引导贫困户由大田作物向科学育种、辣椒种植、苗木种植等产业转变,目前已引导43户贫困户种植辣椒85.3亩,15户种植苗木34.41亩,7户种植龙柳13.5亩,每亩增收2000—3000元。

  任建龙表示,将在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探索多种扶贫方式,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扶出成效。持续加强政策宣传,尤其是入户宣传力度,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充分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脱贫积极性,确保高标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大鹿庄乡,扶贫,产业科技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