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东亭镇:细化举措注重实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8-12-13 11:51:21
分享:

  “定州市东亭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389人,2017年脱贫22户、66人,今年脱贫68户、195人,未脱贫49户、128人。”李辉说,今年以来,东亭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李辉说,该镇建立了党委书记与村党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制度、村级干部每人帮扶一户贫困户和“1+2”帮扶机制,实现所有贫困户全部帮扶到位。建立了由镇领导干部包片、镇机关全体人员参加的日部署、日督导、周总结工作制度,做到扶贫工作事不过夜、日办日结。对新调整的帮扶干部、各村民政主管、“两委”干部和脱贫攻坚政策“明白人”进行全覆盖培训,建立起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队伍。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退役军人、优秀大学生村官等“四类人员”选为村党组织书记,配强“领头雁”,切实增强村党组织书记带领贫困群众致富的能力。通过发放精准扶贫倡议书、明白纸,悬挂条幅、喇叭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并通过干部入户走访,面对面向贫困户宣传贫困户脱贫致富经验,引导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

  李辉介绍,东亭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各部门合力攻坚,形成了专业、行业、社会“三位一体”的扶贫格局。产业扶贫方面,依托河北禾东农业、黄家葡萄酒庄和德龙公司等龙头企业,为32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并邀请企业家和致富带头人为贫困户开展就业创业培训5次。社会扶贫方面,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和爱心企业捐款3.55万元,为全镇139户、389人办理了扶贫保险。教育扶贫方面,目前享受“两免一补”“三免一助”“雨露计划”等各类政策29人,补贴金额6.63万元。健康扶贫方面,全镇享受健康扶贫政策39户、134人,其中为20户、25人报销住院费用16.38万元,为13户、31人报销门诊慢性病费用1.48万元,10户、78人享受门诊特殊病报销11.15万元。残疾人扶贫方面,为62户、72人实施了基本保障措施。同时,组织镇机关干部、帮扶责任人到贫困户家中开展义务劳动,帮助解决各类问题。

  “在今后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细化扶贫工作举措,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细、更准,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李辉表示。

关键词:东亭镇,扶贫,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