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定州

晏阳初“定县试验”与乡村振兴——带你了解晏阳初

来源: 定州发布  作者:
2018-11-14 10:36:00
分享:

定县平民教育课堂。图片来源:定州发布

  九十多年前,一大批留洋归来的博士,诸如瞿菊农(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熊佛西(哈佛戏剧博士)、冯锐(康奈尔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放弃名利地位、舒适生活,来到河北省定县乡下,投身于平民教育,而这些下乡博士中的灵魂人物,非晏阳初莫属。

晏阳初。图片来源:定州发布

  晏阳初(1890—1990年),四川巴中人,我国近代史上享有盛誉的平民教育家,曾任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总干事、国际平民教育委员会主席、菲律宾国际乡村建设学院董事长。1918年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1921年在北京发起并组织大众教育联合会。他认为,当时中国的大患是民众的贫、愚、弱、私“四大病”,主张通过办平民学校对民众首先是农民,先教识字,再实施生计、文艺、卫生和公民“四大教育”。1926年,他开设定县平民教育实验区,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著有《平民教育概论》《农村运动的使命》等。1950年,晏阳初定居美国,1990年逝世,享年100岁。

1930年晏阳初骑毛驴下乡。图片来源:定州发布

  在定县时,晏阳初身住农家,衣着粗布,在黑板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农民识字。他还骑着毛驴走街串村搞调研,做宣传,足迹踏遍了东亭区、清风店镇、留早镇等上百个村子。

  “我们都希望有一个更好的世界,但其确切含义是什么?

  世界上最基本的要素是什么?是黄金还是钢铁?

  都不是,最基本的要素是人民!

  在谈及一个更好的世界时,我们的确切含义是需要素质更好的人民”

  ——晏阳初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好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深入挖掘晏阳初“定县实验”,助推全市乡村振兴,特准备于近期举办晏阳初“定县实验”与乡村振兴研讨会。

关键词:定州,晏阳初,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