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定州新闻

定州市金融生态环境稳健发展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8-09-13 14:49:40
分享:

  近年来,定州市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等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促进金融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金融十条等系列扶持政策,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全市金融机构体系日趋完善,存款规模大幅增长,保险业保障功能明显增强,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金融生态环境稳健发展。

  金融机构体系日趋完善。定州市不断提升金融机构层次,调整优化区域金融机构总体布局,全力打造金融机构体系,构建全方位、立体化、互补配套的金融组织体系,全市金融总量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定州市共有1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中河北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沧州银行、北京银行为省直管后在我市设立的分支机构)、5家国有保险公司、8家小额贷款公司(其中省直管后新增4家)、3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家证券公司、2家典当行、2家拍卖公司,基本形成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存贷款规模大幅增长。今年以来,定州市存贷比为49.18%,较2013年同期提高15.45%,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定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516.72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加213.87亿元,增幅达70.62%;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8亿元,增长10%,增速排全省第二位。贷款余额为254.13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加151.97亿元,增幅达148.76%;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35亿元,增长15.9%,增速排全省第一名。

  保险业保障功能明显增强。随着,定州市社会经济持续增强,保险业在金融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应对灾害事故、服务新农村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发展势头良好。据统计,定州市5家国有保险公司保费总收入6.6亿元,赔付金额共计4.2亿元。全市农业政策性保险覆盖率达98%,为大幅减轻农户损失提供了保障,2016年以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定州支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定州营销部共为全市34000户居民房屋投保,顺利完成了因特大雨情房屋受损居民的理赔工作,真正发挥了保险业在我市社会保障功能中的重要作用。

  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进展。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已逐步成为推动定州市经济发展最活跃群体之一,正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能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跨越发展,定州市认真落实省金融座谈会精神,成立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筛选建立了后备上市企业资源库,入库企业达60家。同时,加大企业上市政策支持,出台了《定州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措施》,支持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对挂牌上市企业给予资金奖励。目前,已有鑫丰物流、博昶商贸、翼峰电子3家企业在石交所挂牌上市。四方力欧、汇亚花泥、速捷快递等5家公司的挂牌上市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金融环境保持平稳有序。印发《定州市金融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抵制非法集资防范投资风险的通告》,积极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依法对禄润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保定润龙投资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超范围经营行为进行了查处,并在省处非办的统一指挥和领导下,参与处置了山东佳盟、河北绿恒、黑龙江圣瑞、石家庄高得等非法集资案件,积极配合上级司法机关追缴和处置涉案资产,减少了群众损失,确保了全市金融市场和社会稳定,维护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关键词:定州,金融环境,保障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