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平安定州

河北定州:向“红三轮”说“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9-13 14:0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庆敏)“现在好多了,‘红三轮’在市区基本看不到了。”8月21日,家住河北省定州市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工作,以前经常乘坐“红三轮”,虽然很方便,但感觉对交通秩序影响很大,也不安全。

  王先生所说的“红三轮”,是过去穿梭在定州街头、载客拉货的一种电动三轮车,因为多数为红色,被当地人称为“红三轮”。由于驾驶人和车辆均无证无牌,属于非法运营。

  王先生的“感觉”并非杞人忧天。

  两年前,一位姓刘的外地客商打算到定州投资项目,但当他看到“红三轮”在定州市区横冲直撞的交通乱象后,断然放弃了投资的念头。他说,一个城市的交通状况是当地“城市经营”水平的体现,交通秩序管不好,其他方面也不会好。2014年的“五一”,在定州,一场因“红三轮”引发的车祸,让两位花季女孩失去了生命……痛定思痛,有人在“定州论坛”列出“红三轮”的“七宗罪”:堵路更堵心、事故多发、随意改装危害大……民众对“红三轮”意见极大。

  “创城工作要顺应民意,选准切入点。”定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创城办主任王居野说,这个切入点就是对“红三轮”的专项整治。

  据介绍,在定州市区,曾有非法电动载客“红三轮”5000多辆。自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关于治理“红三轮”的市民建议500多条。

  “我们先是营造氛围。”王居野说,他们发动域内160多家自媒体、新媒体和传统媒体齐上阵,通过开辟专题专栏、设置话题等形式进行引导,同时,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正反面典型进行跟踪报道,先后共播发稿件500多篇,阅读量达50多万人次。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8万份,劝导学生及家长不乘坐“红三轮”。通过在市区LED屏播放“整治通告”和公益广告等,使专项整治活动家喻户晓。

  “堵疏结合,是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的核心所在。”王居野表示,他们一方面组织相关部门对市内销售“红三轮”的经营业户进行排查,另一方面,通过扩充公交运输线路、增加公交密度等措施,提高公共交通的覆盖率和服务水平。同时,考虑到部分“红三轮”运营者的实际情况,从政策方面予以保障,比如,为符合条件的车主办理低保、补贴等,免费提供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40多种技能培训,并免费提供就业中介服务等,直到车主们找到工作。

  曾经利用“红三轮”非法载客运营两年的胡女士如今成了定州市宝塔便民市场的一位摊主。“胡女士家老人患病,孩子幼小,全靠丈夫打工维持生计,生活确有困难。”定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徐大文说,有一次,她在街上载客时被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执法人员在依法对其三轮车进行查扣的同时,帮助她在便民市场协调了一个免费摊位,鼓励她靠卖菜合法挣钱,还动员同事及单位食堂来这里买菜,支持她的生意。

  “‘红三轮’的车主们家庭情况各有不同,不能只依靠处罚、扣车等强制手段,还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是专项整治行动深化的关键环节。”王居野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创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要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创城工作就一定能够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在“红三轮”专项整治行动中,定州市财政没投入一分钱,执法部门和车主未发生一起过激行为,无一起上访事件。

关键词:定州,三轮车,说不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