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定州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8-09-13 08:53:00
分享:

  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今年以来,定州市全市已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07个,总投资1500亿元,上半年在建省、市重点项目41个,完成投资50亿元,占年计划的62%

  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没项目难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根本性举措来抓,千方百计上项目、合力攻坚抓项目、破解难题推项目,重点项目建设取得历史性新突破,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产业园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生产车间焊花四溅、机械轰鸣……初秋时节,我市处处是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07个,总投资1500亿元;上半年在建省、市重点项目41个,完成投资50亿元,占年计划的62%,形成了建成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洽谈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格局。

  项目建设四面开花集群化推进

  农业、工业、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带动经济蓬勃发展。年屠宰100万头生猪项目建成后,主营生猪、白条肉等系列产品批发兼零售业务,直接间接带动500人就业,带动物流、仓储、运输等第三产业发展;保定长安年产5万辆皮卡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利用原有皮卡车生产线进行适应性改造,并新建焊装厂房、生产线等,建成后年税后利润可达2.7亿元;投资超3亿元的京津冀环保物流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超1亿元,实现年纳税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2个。

  生态经济、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河北德普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2亿元建设了年产15000台空气源热泵项目;投资5亿元的生活垃圾发电厂一期工程建成后日处理垃圾能力600吨,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处理生活垃圾可达43万吨,年发电1.5亿千瓦时;遍布25个乡镇(办)及重点企业、敏感部位的环境网络化立体监控系统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监测与监管的协同联动。

  公路、公园、公厕等一系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投资1亿多元的定曲路改造完成后,将为客车厂等重点企业带来极大便利;占地108亩的市民公园,为广大市民新增一处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城市公厕改造完成13座。

  拓宽思路创新办法促项目落地

  我市大力开展“项目落地年”攻坚行动,前期项目抓谋划,谋划项目抓洽谈,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竣工,在全市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的空前热潮。

  产业链招大商引大资。我市牢固树立大开放理念和“定州之外都是外”的思想,全方位宣传定州、推介定州,加大“筑巢引凤”和“引凤还巢”力度,围绕九大产业集群,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今年以来,累计接待客商140批次、1000余人,考察各类企业(开发区)31批次,组织各类对接洽谈会25批次,赴北京、上海、重庆等外地考察招商19次。

  出台扶持政策抓招商。修订和制订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奖励办法(试行)》《承接雄安新区制鞋产业落户政策》《招商引资考评细则》等,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开绿灯。严格落实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纳入市级干部“九个一”包联责任制和乡科级干部重点工作项目化动态管理清单,严明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目标,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实行“五人盯办制”。对所有通过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的产业项目实行“五人盯办制”,分别由一位市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位项目引荐人、一位招商主管、一位招商专员全程盯办,负责推进项目手续办理、落地开工、投产运营等。

  科学的决策、务实的举措和实干的劲头,使得我市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好戏连台、亮点频闪。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5.71亿元,增长7.1%,高于全年任务目标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

  项目新格局,引领新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定州的正能量不断聚集,对外影响力和承载力明显增强,发展势头更好更强更高,全市百万人民正在谱写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的崭新篇章!

关键词:定州,项目建设,根基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