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定州频道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黄志东:推动现代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融合发展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马子涵 2018-03-29 23:4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的中山大地,乍暖还寒,但定州明月店镇齐家佐村李五昌的花卉种植大棚里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走,先去棚里看看我那些‘宝贝’们。”一见面,李五昌便热情地把记者迎进他的花卉种植大棚。走进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碧绿的“海洋”。棚室里大大小小的花盆成队排列,挨挨挤挤,垂直悬挂的常青藤,藤萝缠绕,生机盎然。

  “我现在有15个棚种常春藤,一年能产40万棵左右,5个棚种多肉植物,一年能产200多万棵。”李五昌介绍说,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自己也积极适应新常态,开始在网上销售产品。2016年至今,仅多肉植物就在网上销售1500多单。“我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探索高效绿色种养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齐家佐村的绿农花卉有限公司就是我镇发展现代农业的突出代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一批农民企业家走上新型农业发展道路。”明月店镇党委书记黄志东说。

  定州明月店镇还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

  “我们镇的旅游资源丰富,除了荷花节、海棠文化节,还有明月驿、古槐树、陵北汉墓、刘家店盆窑等文化遗址,以及新宗熏肉和解咬村皮影戏两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我镇被评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这为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黄志东说,今年,将重点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做大做强高效特色种养业,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镇域经济的发展,吸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了农民收入,改善了农民生活。

  60多岁的靖方琴是西落家疃村一名低保户,2016年起,她就在双鱼荷花园上班。靖方琴说:“我负责卖门票,闲暇时还浇浇花,活儿少时一个月能挣1000元,活儿多的时候能挣到1500元。家里的事不耽误,还有固定收入,真不错。”靖方琴说,村里在这里上班的有十几个人,全都成了“工薪族”。“有了孩子没法儿外出打工了,平时在花棚里剪剪枝,一天工作八个小时,回家还能照顾孩子,在这里工作我很知足。”在绿农花卉有限公司大棚里剪枝的李娜高兴地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我们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镇党委、政府将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在明月店大地上描绘出更加美丽的画卷。”谈及未来发展,黄志东信心满满。 (记者马子涵)

关键词:定州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