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定州频道 >> 定州新闻

定州市农业局:创新发展思路促进农业振兴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8-03-08 21:1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定州市农业局创新农业发展思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以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振兴。

  注重知名品牌打造。围绕“三品一标”认证和农业品牌创建工作,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孵化工程,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商标注册及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力争今年新认证“三品”10个以上。积极扶持和引导优质农企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农产品展销大会,开展名优产品创建活动,提高市场美誉度和外向度。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扶持发展2万亩优质花生成方连片,争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培育一批省级示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管理规范、诚信经营、效益明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选省级示范社和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引领更多农户实现产业化经营。发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奖代补专项资金效用,重点实施好“政银保”金融创新工程,鼓励和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请农业贷款,切实破解发展资金不足的瓶颈。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我市被农业部列为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试点县为契机,加强全市各养殖场的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变废为宝,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全力培育新型农民。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围绕蔬菜、粮食、畜牧和苗木花卉四大特色优势产业,优先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列为培育对象,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人以上。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彻底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公开招聘一批一懂(懂农业)、两爱(爱农村、爱农民)优秀农业专业大学生充实到基层区域服务站,为“三农”建设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

  同时,针对当前农业生产实际,开展以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草情为主要内容的“三查”活动,帮助合作社和农户落实好小麦田管措施,做好春季小麦病虫害机械化防控和除草工作,指导农民科学用肥、精准用药、高效植保。对全市农资市场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农药标签与登记不符、假冒伪造农药登记证号、生产销售无登记证号及国家禁用的高剧毒农药等情况,杜绝禁用农药、高毒高残留农药在蔬菜、粮食上使用;检查肥料登记证、产品标签、使用说明书及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等;查看种子种植区域、品种名称、品种特征特性是否与审定公告相符,并检测种子净度、水分和发芽率三项质量指标,确保农民春耕春播用上放心农资。 (记者赵珍珍)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