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定州频道 >> 定州新闻

定州学习李保国事迹报告会:新时代需要保国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燕锐 2016-09-05 11:47: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定州市学习李保国事迹报告会现场。 孟繁玉 摄。

  长城网定州8月26日讯(记者 燕锐)8月26日,定州市召开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定州市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办、市直各部门等等共计350余人参加了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保国同志生前是河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扎根太行山区30多年,致力于太行山的生态治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和林业技术开发推广利用,完成山区研究成果28项,示范推广面积达1826万亩,帮助农民增收28.5亿元,探索出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山区脱贫新模式。由于常年高强度工作,积劳成疾,2016年4月10日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逝世,享年58岁。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评价,号召向李保国同志学习。

  来自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武宇清从四个方面讲述了李保国的生平。她说:“那时候河北省还很少见苹果套袋技术,村民不接受把苹果套起来,总觉得一套就会烂掉。李保国便自掏腰包买来16万个果袋,向村民们保证苹果赚钱了归村民,赔了算他自己的。教苹果套袋技术时,他抻着村民的胳膊找角度,捏着他们的手腕找力度,常常一个多钟头才能教会一个人。秋天,套袋苹果果型端正,又大又红,比那些果皮厚、锈斑多、没套袋的苹果价值高出几倍十几倍。这下子,农民才真心服了。”

  30多年来,李保国在山里“务农”的时间年均超过200天。荒山野岭上,他不顾风吹日晒采集样品;实验室里,他反复分析数据;田间林地中,他冒着酷暑严寒手把手传授农民技术。一个个果树品牌、一片片高产果园、一座座染绿山岗,凝聚了一个共产党员、大学教授一生的信念、热情、青春、智慧和汗水。

  

  参加定州市学习李保国事迹报告会的人员认真做笔记。 孟繁玉 摄

  李保国在工作上扎实苦干、锲而不舍、刻苦钻研,生活中的他更是严师慈父,他手底下带出来的学生更是在私下里亲切的称他“老爷子”。有的学生刚刚步入社会工资拿的少,面临买房囊中羞涩,李保国知道后总是毫不犹豫的伸出援手。在李保国去世的追悼会上,他带过的学生几乎全部来到了灵前跪着失声痛哭。李保国的爱人郭老师亲手扶起跪在地上的孩子们动情地说:“哭什么,你们李老师这一辈子最值了,他想做的事情都做了。你们应该也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对你们李老师最好的安慰。”

  武宇清老师最后表示:“逝者长已矣,存者永怀悲。李保国同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新时代更是需要李保国精神。”

关键词:定州,李保国,精神,报告会

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