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定州新闻

河北定州盗窃14箱炸药嫌疑人被抓获 炸药被追回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2015-01-19 16:41: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5日凌晨,一辆装载炸药的山西牌照厢式货车途经河北定州,在107国道定州路段电厂桥附近,因两位司机休息间隙,车上14箱炸药被盗,二人随即报警。

  事件发生后,警方立即行动,启动对案件的侦查。通过还原指纹、脚印等方式,警方对作案现场进行了详细的勘察,同时,发布通知称,希望居民配合好排查工作,对于提供重要线索的人,给予5万到10万元的奖励。

  16日上午,14箱爆炸物被找到,傍晚,两名犯罪嫌疑人也已经被控制。

  发生在河北省定州境内的炸药盗窃案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波澜。定州市开元镇小油村的村民刘英珍告诉记者,当她在村里大喇叭中听到炸药被盗的消息时,心里免不了害怕。

  刘英珍:俺们大队喇叭上喊,没了14箱炸药,通知大家去找。这还行啊,这是出了大事!这不完了吗这村里,谁都提心吊胆的。

  开元镇组织委员胡翠莲告诉记者:警方通过相关线索,将侦查范围缩小到距离炸药丢失地点约12公里之外的开元镇小油村。为了尽快找到被盗的危险品以及锁定嫌疑人范围,从15日下午开始,开元镇就组织群众,四五个人为一组,对全镇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检查。

  胡翠莲:因为太晚了,又有雾,晚上又很晚了,找不到,我们就开始排查村里曾经有作案史的这个人,电话,他的联系方式,亲属。按照我们的安排,天明以前这些东西都查到位,天亮了以后再拉网式排查。主要是闲置的厂房,大坑。

  昨天(16日)清晨六点钟,天刚蒙蒙亮,刘英珍所在的小组就又行动起来。上午8点左右,在开元镇开元大道南侧的一片玉米地里,刘英珍发现,有一些杂乱堆放的可疑物品,就马上叫来了带队的小油支部书记刘立平。通过箱子上的字,刘立平判断,这很有可能就是被盗的炸药。

  记者:您排查的时候心里怎们想的?

  刘英珍:也是着急的找呗!秸秆地离着公路十来米远,往那一看,然秸秆盖着了,看见一个白箱子,他们说快看,那是什么东西。下去一看,这就是那炸药,写的是震源药柱,俺们书记赶紧给镇政府、派出所打电话。

  记者:您当时看到那个东西之后,惊讶吗?

  刘英珍:怎么不惊讶啊!还不惊讶啊这事!心里边也是腾腾的,胆小了也是,心里扑通扑通的。

  记者:这14箱也挺多。

  刘英珍:挺多的,放的乱七八糟的。

  这些被称作“震源药柱”的炸药到底是什么?

  被盗的炸药叫做“震源药柱”,它是通过炸药爆炸作为震源,激发地震波的爆破器材,一般适用于地质勘探或者采矿。记者从制造这些“震源药柱”的山西省江阳兴安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史先生那里了解到,这些震源药柱需要有其他辅助手段或者达到其爆炸条件才能被引爆。

  史先生:这个就看量多与少了,要看什么环境下,要全放一块那是挺严重了,但是光本身这个东西他是爆炸不了的。他必须得达到他这个环境。和要求才行。这个都是用专门的危爆物品车,而且是上了锁的,他那个厢式货车是锁着的。

  目前,14箱“震源药柱”已经被安全转移,现场的警戒也已经解除。傍晚,定州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盗窃这些爆炸物品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控制。

  据了解,两名犯罪嫌疑人都是定州本地人,目前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也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而关于他们的作案动机等具体细节,相关部门还没有对外公布。

关键词:定州,盗窃,炸药

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