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文化定州

河北定州“考棚”将重现清科举考场全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23: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拟引民资恢复重建

  记者看到,贡院的东侧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清理拆迁后的建筑垃圾。“复原工程所需的拆迁工作有望在本月底结束。”定州市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曹祖旺告诉记者。由于年久失修加之文革破坏,武考场全部消失。

  在道光年间《直隶定州志》记载的贡院全图中,记者看到,武场有马道、演武厅、文昌宫、后宫等建筑。按照历史记载,定州市邀省古建筑研究所专家设计了复原方案。科举复原后的武场,预计占地将近2万平方米。目前,这套方案已经上报到省文物局及省古建筑研究所。“由于贡院是国保单位,省里审核通过复原方案后,还要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定州贡院保护管理处主任张立介绍。

  始于汉代的科举制度是中小地主和平民百姓入仕的公平竞争的平台,被西方人称之为“中国第五大发明”。此次复原工程除了复原建设武场,文场西侧还将新建科举制度展馆以及类似贡院风格的四合院等建筑群,将集中展出我国与科举考试有关的文物。整体建筑落成后,文、武考场内可进行场景演示,游客可亲自体验“科举考试”过程。

  “准备引进民间资本对武考场等进行复原建设。”曹祖旺告诉记者。定州贡院整体规划完成后,预计占地达50000平方米,将成为国内现存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清代科举考场。其建设资金除了来自国家补助之外,民间资本的引入也进入定州市政府的视野,目前,相关具体政策正在抓紧制定之中。

关键词:科举,重现,考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