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改水 由厕所带来的农家生活巨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22: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袋水泥,300块砖,另外在厕所旁边挖个坑儿,家里的旱厕就能改成跟城里的冲水厕所一样啦,既干净又卫生,夏天还没有一点异味。”曲周县郑桥村村民郑新文说。老郑在村支部的统一安排下将家里的老式旱厕改成了“双瓮式”水厕之后,高兴地发现自家的生活质量发生了巨变。

  老郑说的改厕是该县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由县农工委牵头协调,卫生局、环保局、农牧局与驻村工作组等部门共同配合将全县342个行政村的简陋旱厕逐步改成能够冲水的厕所。

  据了解,该县的改厕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主体、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采取市场运作、村企共建、出资捐建等办法,整合各类资源,破解资金“瓶颈”制约。“财政拿大头,农户出一点”的方式将财政投入部分纳入预算列支,这样群众容易接受。根据每户选择改厕的模式不同费用有所差异:“三格式”的群众只要买袋水泥和300来块砖,自己再挖个坑儿就行了;“双瓮式”的更简单,农户只挖个坑就好了,也就个人工,瓮筒由县了统一招标购买,免费送到农户家里。

  “将农户家里的厕所改成冲水式只花了不到100块钱,就是再多出一百也愿意,毕竟是老百姓自己用的嘛,你看看现在多卫生、多干净,还没一点臭味,这钱花的太划算啦!”郑桥村支部书记郑国文向记者高兴的说。

  曲周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20个重点村15件实事实行“以奖代补”,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整合有关部门一事一议资金,以项目形式打捆使用,重点倾斜。同时,鼓励引导社会投入,注重市场化运作,村企合作筹集资金,动员社会力量通过命名认建、品牌捐赠等形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鼓励引导村内外民营企业家和在外打工人员回报家乡,形成了多渠道、全方位支持改造提升行动的工作合力。

  “老式旱厕,臭气扑鼻,苍蝇乱飞,也是农户家里的垃圾堆,很不卫生,很容易引起疾病传染。”该县卫生局长杨振旗说,改厕带来的卫生效益很明显,消除粪便污染,可以有效减少毒性肝炎、伤寒、霍乱等肠道传染病和血吸虫、蛔虫、钩虫等寄生虫病,尤其对预防儿童感染传染性疾病有极大的帮助。

  小厕所,大卫生。曲周县将厕所改造作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短板”重点提高,新建的水冲式厕所,粪便被封闭流入地下的“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所”,保证了地面上卫生间的整洁无臭,完全达到农户卫生厕所标准,地下的发酵池则将粪便转化为高效农家肥,让农村延续千年的如厕习惯有了颠覆性的改变,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这次的改厕行动由我们负责牵头,卫生、环保、农牧等多个职能部门分工协作,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各个单位都是立了军令状的,谁掉了链子就拿他们一把手问责。”曲周县农工委常务副书记韩红续说。

  目前,全县在农村改厕行动中,一期已购买双瓮器具1000套,已全部发放到全县的20个重点村安装完毕,现在根据实际需要正在落实招标购买第二批1000套,该县争取用两年时间,改造全县所有农户厕所。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农村改造提升行动专题网
责任编辑:李梦楠